《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发布

发布者:范佳佳供稿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20

20217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新要素 转型新未来”数据要素论坛在沪召开。会上,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

报告封面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是世界首个专注全球重要城市数据开放和数据价值释放程度的专业指数。自2019年首次发布以来,受到全球范围内的普遍关注,成为全球城市数据开放的晴雨表。

发布现场

据发布人——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范佳佳副研究员介绍:今年,项目组在前两版的基础上对报告进行了修订和完善。《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呈现2个重要变化: 一是评估对象。删除了苏拉特和布里斯班2座城市,新增青岛和杭州2座国内城市。二是评估指标。新增了“(有/无)开放新冠疫情数据”等5个指标,删除了“单个主题的数据集数量”等5个指标,将“用户参与层”改为“用户使用层”,其下增加“用户便利”观测维度。

2021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的评估对象是包括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在内的30个城市。指标体系包括基础保障层、开放质量层、用户使用层和价值释放层4个评估维度,77个评估指标。数据采集时间为20214月到5月。“指数”采用极值处理法对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根据专家给出的权重进行加权计算。

2021年,综合排名第1的城市依然是上海。第2至第5名依次是纽约、芝加哥、首尔、贵阳。此外,广州、深圳、北京、青岛也进入前10

总体排名

横向比较,可以总结以下几个规律和特征:中国城市达到全球数据开放领先水平;美国城市依然是全球数据开放的排头兵;北美和亚洲城市数据开放水平普遍高于其他各洲;亚洲城市除中国外首尔最强,而非新加坡;上海连续两年全球第一。

纵向比较,可以得出:基础保障层关键指标平均达标率45.26%比去年降低0.26个百分点,总体成绩下滑;数据质量层关键指标平均达标率47.92% ,相同指标与去年比降低0.22个百分点,总体成绩下滑;用户使用层关键指标平均达标率35.66% ,相同指标比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成绩明显上升;价值释放层关键指标平均达标率34.67% ,相同指标比去年提高10.27个百分点,成绩明显上升。

另外,今年首次为具有明显优势指标的10座城市授予“明星”城市称号。比如,上海用户使用层排名第一,获“用户使用之星”;纽约获“下载总量之星”。 贵阳获“开放质量之星”。青岛第一次被纳入评估对象即排第10名,获“明日希望之星”。同时,通过分析国内9座城市的指标提升空间,首次为各城市量身定制数据开放工作建议。

《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自2018年启动以来,收到来自世界各地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的专家和业界同仁的广泛支持与厚爱,在项目组共同坚持和努力下,跨入第3个发布年。3年来,一直秉持数据可持续增值的价值理念,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评估框架,旨在关注和推动公共部门利用有限资源持续开放高质量数据,力图助力全球逐步形成良性、可持续的数据开放生态,推动全球电子政务向更高阶段迈进。

回首过往,展望未来,项目组一如既往秉承研究经费自筹、研究立场中立、指标设计科学、数据来源可靠、计算过程严谨的优良作风,在表彰评星的同时深挖痛点,提供建议。目的就是不断推进全球重要城市的数据开放工作,让开放数据价值可持续释放。

项目负责人:范佳佳  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

研究顾问: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研究所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丁波涛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数据采集:  周天智  上海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邹茜蓉  上海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

 

相关链接:全球重要城市开放数据指数:上海蝉联综合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