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党总支开展“链接理论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所党总支供稿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95

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引导激励党员同志在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中担当作为,917日上午信息所党总支联合所第三党支部,组织邀请上海奉贤区柘林镇王家圩村党总支曹磊书记一行,以及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南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贾子剑同志(现场连线交流),围绕“乡村振兴”联合开展“链接理论实践,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研讨学习活动,信息所党总支书记王振参会并发表讲话,活动由信息所第三党支部书记杨昕同志主持。

活动中,上海奉贤区柘林镇王家圩村党总支书记曹磊作了关于“整合‘三力’,抬头巧干”的报告。他介绍了王家圩村的基本情况,包括地理位置,周边环境以及交通现状,其次讲解了产业发展规划、村级建设规划、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规划,着重分析了目前王家圩村发展的不足、难点以及未来的发展理念,未来将打造一个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三力王家圩村”。

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南塘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贾子剑通过网络连线作了关于“乡村振兴基层工作的思考与总结”的报告。他指出,中国未来的发展,主要关键就是农村,而乡村振兴战略释放政策利好,那么将会为现代农村产业发展提供全新的增长空间。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合作共赢模式需要建立在需求互补与资源整合的基础之上。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信息所党总支书记、所长王振就曹磊书记和贾子剑副镇长的报告与各位党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向大家作了“乡村振兴的理论研究价值”的报告。王院长指出,当前数字系统发展迅猛,乡村振兴同样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得到发展,迈入新的时代。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如果不处理好堵点、难点问题和挑战,乡村致富之路会反复、甚至返贫。****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实现乡村发展是一个重点环节,我们应该保护基本农田,重视乡村在生态环境中的心肺功能。同时,我们也要思考乡村振兴为了谁的问题,为了农民,我们要更好地理解农民生活的改善需要什么,什么样的发展才是让农民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回顾历史,土地承包、土地改革、流转发挥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在更应该开动脑筋,把乡村的产业搞上去,产业兴旺起来,有更多的企业入驻,加上各种规划配套设施的跟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字方针去落实,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信息研究所全体党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党员代表、院组织部党员代表、王家圩村总支班子成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主题党日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