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30•60”引领基础教育绿色低碳发展论坛暨“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沪成功举办

发布者:晓因摘编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0

1030日,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社科院共同指导下,由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30·60”引领基础教育绿色低碳发展论坛暨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在沪成功举办。

面对即将到来也必然到来的零碳时代,中国经济社会面临重构与重塑。如何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知识甚至技能尽早尽好的灌输给每一个中小学生?如何尽早尽好的增强每一个中小学生的绿色低碳素养、把握未来零碳时代的生存发展能力?如何推进中小学绿色低碳行动示范创建?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课题,亦是基础教育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在此大背景之下,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联合主办首届“30·60”引领基础教育绿色低碳发展论坛暨“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从娃娃抓起,推动基础教育事业又快又好的融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浪潮。

在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五十余所中小学结成“零碳校园共同体”并向全国中小学师生郑重发出倡议:提高碳达峰、碳中和知识素养,开展绿色低碳校园行动示范,深入推进绿色生活创建行动,评选宣传一批优秀示范典型,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为奔向零碳社会做好准备。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中国环保之父、国家环境保护局首任局长、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首任主委曲格平先生为论坛暨“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启动仪式发来贺信。在贺信中,曲格平先生表示,“30·60”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硬仗,要赢得这场伟大战役的胜利,归根结底在于人,青少年尤为重要。他亦发出倡议——碳达峰、碳中和科普从娃娃抓起。

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环境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教授,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教授以视频形式发言,对上海社科界、教育界、生态环境界对国家“30·60”双碳战略的快速响应以及创新尝试,他们均给予高度认可与赞赏。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人大代表王振主持论坛开幕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致欢迎辞,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等先后致辞并对以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科普为核心的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寄予期待与祝愿。

开幕式上,来自上海存志学校集团同洲模范学校的尚驭同学作为小学生代表发言。这位十二岁的小朋友倡议:节能环保、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倪闽景主持首届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启动仪式,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权衡,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首任主委何积丰,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姜富明等共同启动首届零碳小先锋评选活动。

当日活动现场,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零碳校园专委会亦宣布正式成立,同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姜富明受聘为专委会首任主任,同济大学校董、上海存志学校集团理事长李懿与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受聘为专委会副主委。

中国教育报、中国环境报、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作为支持媒体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来源: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20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