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程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移民治理中的应用及影响》

发布者:陈程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0

[摘要]:论文分析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移民领域中的应用场景和人工智能对国际移民治理的影响与挑战。认为作为当代社会核心技术的缩影,人工智能技术在国际移民各个阶段和领域应用普遍,如移民流动的预测管理、自动化决策、身份识别、机器学习与匹配、情绪分析、边境监测及机器人技术等场景。人工智能的技术迭代与创新,驱动着国际移民治理理念和模式的变革与转型,也将从治理主体的能力代差、治理过程及结果的公平性和治理规范等方面对国际移民的治理体系产生一定冲击。剖析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对国际移民治理带来的影响,反思过度依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可能会带来的风险,有助于为中国在国际移民领域发挥技术治理的正向循环作用提供启示。

[关键词]:人工智能;国际移民;应用场景;治理;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大陆海外新移民回流的动态决策机制研究”(17CRK020); 上海市晨光计划“我国海外人才回流的决策与空间特征研究”(17CG47)之阶段性成果;

来源:《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103

(作者陈程为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