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成功举办

发布者:信息所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0

20211111日,首届“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成功举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产业界的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议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广阔前景。

本次论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指导下,由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联合主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产业界的政策制定者、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共议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广阔前景。

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坦主持论坛开幕式。在开幕式上,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致欢迎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人大代表王振,上海市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邵珉,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郑广宏等先后致辞,表达了对“数字赋能·绿色复苏”这个时代课题的美好祝愿及殷切期待。

论坛同期还举行了上海国资国企绿色数字化专项课题组三方共建签约仪式,上海国际智能制造促进中心主任吴玉刚主持签约仪式。

在赵义怀、王振、邵珉、郑广宏等领导见证下,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易,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坦,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黄瓒现场签约,联合发起成立由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共同组建支撑的上海国资国企绿色数字化专项课题组。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原司长刁石京、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建华、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亮、上海隧道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以衡、上海北斗卫星导航平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成、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总裁万忠培、长发集团长江投资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乐、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臧云峰、东方雨虹城市更新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勇等受聘为课题组首批专家。

上海国资国企绿色数字化专项课题组的成立,亦标志着上海国资国企在数字化转型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主旨报告环节,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易,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亮,上海智能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光照,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宗良分别以《数字化转型与绿色低碳发展》、《天空地一体化信息基础平台》、《“30·60”引领城市智能交通绿色发展》、《双碳目标背景下的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道》为题展开演讲。

上海华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建华主持圆桌论坛环节,围绕“30·60给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原司长刁石京,上海社科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李易,上海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坦,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黄瓒,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伟亮,上海隧道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以衡,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总裁万忠培,上海有孚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臧云峰等产学研专家展开了热烈务实而不失创新的头脑风暴,在交流中不时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首届“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探索“数字赋能·绿色复苏”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实现“加快数字化发展”与“推动绿发展”目标夯实了理论基础,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丰硕成果。


来源:首届“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