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创新数据实验室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战略型新兴产业是引领我国未来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方向。近年来,以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激发了科研机构的技术创新热情,也催生了大批领先的创新创业企业。科研与市场应用的有机结合,正在孕育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格局。


但我们也应清醒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兴产业整体水平仍存在明显差距,原创成果不足,基础理论、关键装备、高端芯片等多个方面有待提升;科研机构与企业也尚未形成具影响力的产业生态圈,系统性的超前布局不够。


为了准确把握新兴产业创新动态,及时发现产业结构瓶颈,上海社会科学院建设产业创新数据实验室,以产研结合的方式推进实验室建设。实验室以创新数据为抓手,针对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其目标是全面掌握国内外新兴产业最新进展,准确判断我国产业发展态势,发现科研与产业应用的结合点,为政府制定科学的产业政策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