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人事报】汪怿:人力资源领域发展的重要趋势:从“零”向“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23浏览次数:10

今天,灵工经济(gig economy),已经成为人力资源领域发展的重要趋势,成为当前和未来工作世界变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全球的发展来看,据全球自由职业者平台Upwork2023年自由职业前瞻性调查,6400万美国人在过去的一年中从事自由职业,占美国劳动力的38%,比前一年增加了400万专业人士。研究还发现,美国自由职业者为美国经济贡献了约1.27万亿美元的年收入。据欧盟委员会统计,目前欧盟有2800多万人通过数字平台工作。而在日本,根据日本内阁府公布的数据,日本2022年临时就业人数已超过2100万。牛津大学牛津互联网研究所估计,目前全球有超过1.63亿人通过在线劳动力平台获得工作收入,相比10年前,这一数字增加了约5倍。

从国内的发展来看,我国的灵工经济也在快速发展。据统计,国内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近1/4。2021年10月,人社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文,部署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因地制宜支持建设一批规范化零工市场。2023年12月,人社部、民政部等五部门发布的文件,又再次强调了零工市场建设的重要性,并给出了具体工作方向。《福布斯》研究指出,约82%的受访者是主动“拥抱”零工工作,只有约13%的受访者是在没有工作保障的情况下被迫“打零工”。显然,选择灵活工作,并非迫不得已,而是主动为之。之所以这样,与灵活用工的内在价值有关。

对从业者而言,灵活用工,能够带来更多的自由感、灵活性,而不是被朝九晚五的时间或者办公室的“格子间”限制住,能够更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灵活用工,意味着从业者可以自主决定何时、何地、以何方式停止工作,相对自由、地点不再固定、内容自主选择,能够获得比预期更多的休息时间,把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纳入自己的行程表,更合理地安排自我;灵活用工,意味着可以服务更多的用户,获得全职工作之外的更多的机会,尝试更多职业发展可能性;灵活用工,还有助于减轻失业压力,寻找其他收入来源。对用人单位而言,灵活用工,有利于降低或者节约用工成本,有利于最优化地使用工作人员的“最佳发展期”“最优时间段”,提高企业效率。对社会而言,灵活用工能够做好稳定就业的“蓄水池”,可以有效缓解失业带来的困难,为失业者提供安全缓冲带,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寻找下一份工作,有利于缓解社会的压力。

未来灵工经济的创新重点在哪里?

一是拓展内涵。不断丰富灵工经济的内涵,超越传统“打零工”的局限,更加突出“灵活性”:不仅包括非全日制用工、兼职、日结、自雇合作等在内的传统零工,还要把兼职工作、自我雇佣、代理工作、临时工作,把劳务派遣、业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互联网平台用工,以及多重工作(Multi-jobs)、自由职业纳入其中,实现从“零”向“灵”的转变。

二是市场建设。要推动灵活用工的市场建设,加快灵活用工的市场培育,完善市场基础设施、配齐功能要素,优化市场配置机制,不断提升市场服务能力,优化市场服务流程,有效搭建用工主体、灵活工作人员之间的供需平台,实现即时快招、灵活就业。

三是数字赋能。要把握灵活用工是数字经济与灵活就业相融合的新经济形态的趋势,充分发挥数字技术驱动灵活用工发展的重要作用,运用算法、算力,精准服务、精准匹配,推动用工方式、管理模式更加智能化、智慧化。

四是政策支持。抓住发展时间窗口,把握灵活用工发展时机、技术支持、基础条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雇佣关系界定、劳动权益保护、多点执业、社会保障、意外风险等方面进行探索,运用财税优惠政策引导和激发用工企业灵活用工需求,通过资金扶持、政府采购等方式扶持灵活用工平台健康规范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避免企业转嫁成本与风险,防止平台控制、算法“封杀”。

转载自《组织人事报》2024年1月23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