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举办“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中国情境下的案例研究” 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1-31浏览次数:10

1月26日上午,信息研究所举办2024年双周学术讲座系列活动第一期,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讲师万倩雯博士作题为“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中国情境下的案例研究”学术报告。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乐菡,海骏娇作为与谈人参与此次讲座。

本次学术讲座主要包括研究历程、方法建议、基金申请三大部分。万老师首先讲述农村研究的整体历程以及农村研究和青年质性学者面临的挑战,分享了两篇学术论文:弥合社会资本鸿沟:构建企业社会创业家与金字塔底层个体间的合作关系——基于LZ农村电商项目的单案例研究,基于社会资本的资源拼凑:政府资助期后社会创业企业持续双重价值创造的机制。接着,万倩雯总结了中国情境下的案例研究面临的三大挑战:数据收集、数据分析、理论化,针对各个挑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给出了具体建议。此外,万倩雯还详细分享了基金申请相关经验。

在与谈环节,海骏娇助理研究员讲述了自己对定性研究方法的相关认识,并就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青浦某农村调研经验进行分享,详细阐述了调研村整村运营模式:IP化,社群社区化,运营招商一体化。乐菡助理研究员提到本院科研工作与高校研究工作的异同,并就如何把宏观的政府视角思考角度转换为学术论文、如何实现调研深度理论化,调研方法补充、新兴市场国家视角是否对讲好中国故事有帮助,是否更容易被国际期刊接受等问题与万倩雯老师进行讨论。

在后续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参与,热烈交流,分别就乡村数据收集类型、访谈整理方法、调研地区选择、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基金申请相关问题等方面与万倩雯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本次讲座由信息所顾洁副研究员主持,信息所科研人员和数据中心成员,院内其他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研究生等参加讲座。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数据中心 冯玲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