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零碳智慧乡村联盟召开第二次筹备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2-02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30日下午15:00-17:00,长三角零碳智慧乡村联盟在腾讯会议系统召开第二次筹备会议。会议由王鑫鑫教授主持,浙江大学中国农发院国际院长陈志钢教授、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王振研究员、江苏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研究员、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周应恒教授、安徽社科院城乡发展研究所所长孔令刚研究员、浙江大学中国农发院乡村电商研究中心主任郭红东教授、安徽长三角双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奂博士、长三角零碳智慧乡村联盟副秘书长卢政昀、尚勇敏等参加视频会议。会议主要有四项议题:一是关于联盟成立大会方案事项;二是关于联盟成员单位“3+10”事项;三是关于开展零碳乡村评价体系合作研究事项;四是关于副理事长、理事单位的责权利事项。最后由陈志钢院长进行总结。

王振副院长介绍了首届长三角零碳智慧乡村发展大会暨长三角零碳智慧乡村联盟成立大会的初步方案。时间预定在2024年3月29日或30日,在上海市青浦区岑卜村举办,会期一天。议程包括了开幕式暨联盟成立仪式、主旨演讲、专题演讲、专题圆桌四个环节。方案初步提出了拟邀请的致辞领导、演讲嘉宾、圆桌讨论嘉宾;提出了近期需要展开的筹备工作事项,包括落实会场、住宿宾馆、考察点,以及拟邀请的演讲嘉宾、与会代表等。目前已启动邀请著名专家的工作。

与会专家赞同王振副院长提出的大会整体方案。陈志钢院长、孙洪武副院长建议,在大会期间可提供一个平台,展示乡村伙伴、企业伙伴的乡村振兴成果及专家学者的理论研究成果;孔令刚所长建议,可增加大会指导单位,组织好通稿为媒体宣传提供资料;郭红东主任建议,可进一步调整优化主旨演讲和专题演讲的人员安排;徐奂副院长建议,多给乡村做得好的地方和企业一些发言空间。

陈志钢院长介绍了联盟成员“3+10”的概念,即三个层面的机构,总共至少要有10所研究机构、10家企业代表,以及10个乡村代表组成。近期的重要工作,就是要确认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特别是乡村代表,同时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责任与义务。

郭红东主任提出,为确保联盟的有效性和协作,成员单位需要清晰明了地了解彼此的贡献。孔令刚所长提出,关于研究机构的加入方式,是自愿加入还是通过邀请有待探讨,同时建议吸引公司自愿加入联盟。周应恒教授提议,由于时间比较紧迫,可定点形成第一批参与成员单位,并制定相关标准及责任。王振副院长建议,选择三省一市中做得好的有知名度的美丽乡村作为先行成员,三省一市各选2、3家省(市)级示范村作为创始成员单位,共同为成员搭建一个平台,以促进各方之间的沟通。就各单位成员以什么形式加入,大家一致建议近期整理出一个方案。

王振副院长提议,近期抓紧开展关于零碳乡村评价体系研究,形成联盟的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并可在大会期间进行讨论,进一步提升、认证。要充分发挥各家研究机构的专家优势,开展零碳乡村评价体系合作研究,打造权威性、先发性,为之后开展相关工作形成支撑。

陈志钢院长建议,要编制与实际案例相结合的指标体系,但考虑到时间紧迫,可在大会之前形成基础性框架。孙洪武副院长强调,零碳乡村是乡村建设的引领者,建议先制定基本共性指标,再考虑地方个性化资源的区别。孔令刚所长建议,结合实际案例在三省一市进行示范,争取得到政府认可,提升工作权威性。周应恒教授强调,制定指标体系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建议结合乡村特点,制定自身特色的指标体系,同时需要补充不同领域的专家,发挥联盟的人才优势。郭红东主任认为,评价指标体系是联盟的核心竞争力,是吸引专业团队加入的关键标杆,为之后论坛发布相关年度报告奠定基础。徐奂副院长建议,短时间内难以编制出一套标准,但可以制定导向性的举措,特别是在盟会启动阶段,可以提供建设零碳乡村的具体方向,制定明确性的导向标准,明确合作形式。

陈志钢院长提出,对于企业机构、乡镇政府机构加入联盟并担任副理事长单位或理事单位,要有一些基本标准,要争取他们支持联盟的交流和研究工作。

首届发展大会暨联盟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将由上海社科院的团队负责。

会议最后,陈志钢院长总结,他感谢与会专家为联盟成立提供了很有针对性的宝贵意见,要求近期全面围绕3月30日举办成立大会这一节点,进一步完善方案、落实成员单位、明确支持机构、筹集会议资金、确认致辞领导和演讲嘉宾,确保首届发展大会和联盟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长三角零碳智慧乡村联盟(筹)秘书处供稿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