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 汪怿:被不少地方作为新的增长点,这类社区为何受青睐?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2-19浏览次数:10

人才是引领驱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发展需要多维空间,除了全球、区域、国家、城市以外,社区也是人才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空间。打造人才社区,对构筑人才引领驱动新优势、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不少地方把建设人才社区作为新的增长点,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上海而言,如何超越居住功能,激活人才社区内在活力,使其成为赋能人才发展的“第三空间”“最活细胞”,为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建设“五个中心”、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新的能量,需要深入思考和探索。

什么是人才社区

从社会学意义来看,社区是指由聚居在一定地域范围内的人们所组成、以一定互动为基础、形成具有共同意识和共同利益的社会生活共同体,通常由一定数量的人口、一定范围的地域、一定规模的设施、一定特征的文化、一定类型(生产、生活)的组织等共同构成。延伸到人才发展领域,人才社区应该有以下几个要点:

首先,以人才为前提。人才社区的首要条件是人才,是以人才为前提,基于人才、为了人才、依赖人才、服务人才的空间。

其次,以地域空间为基础。人才社区是以一定空间、地域为基础,为人才互动、交往提供基础的、实体的、有形的、具体的空间,是内部充满活力、与时俱进、动态变化、具有韧性,能为人才提供一定规则、边界,同时又能有效赋能人才发展、给予多向支持的空间。

再次,以互动交往为关键。人才社区是能够让各类人才集聚在一起、有效互动交往的空间。没有互动就没有沟通,就难以发现彼此的共同点、共同利益空间,就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共同体。因此,人才社区更突出人才之间的密切互动,以此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大网络。

最后,以共同利益、共同意识为根本。人才社区不是人才在空间层次上的简单拼凑、物理组合,而是突出成长、成才、成功的共同诉求,强调发展利益之上的“化学整合”,让位居其中的人才以及相关主体在同一空间基于共同利益、形成共同意识,成为相互依赖、相互支撑、相互赋能的发展共同体,为人才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为什么要打造人才社区

打造人才社区,是人才引领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社区是人才工作、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的“最后一公里”,是人才发展的最小单元。打造人才社区空间,有利于集聚和造就一批高层次、专业性、国际化、创新型的人才,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人才社区不断汇聚融合,形成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融合路径更短的链路。同时,打造人才社区有利于在不同人才之间搭建沟通联系、项目合作、创新创业等交流平台,推动域内基于不同背景的人才跨界研讨交流、分享观点思路,激发出更多的创意灵感、创新成果,也有利于嵌入全球创新网络和全球人才网络,不断增强人才发展的动能,形成引领驱动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空间。

打造人才社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打造人才社区空间,有利于加强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流动和优化配置,有利于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范式转换、全链条培育创新型经济核心竞争力、全维度优化创新基础环境体系、全生态构建创新人才主力军雁阵、全过程强化创新发展保障支撑,有利于推进人才与技术、资本、项目、平台一体化发展,与创新、开放、产业、城市有效融合,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为创造区域美好生活提供优质环境。

打造人才社区,是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打造人才社区,能够超越职住之间的界限,把各类人才汇聚、融入同一空间,共同扮演好基层治理主体的角色,为基层治理引入新的元素、新的力量,为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融合发展“同心圆”奠定基础。同时,打造人才社区,把蕴藏在人才中的聪明才智激发出来、丰富资源调动起来,将为基层治理增添新的动能、新的活力,激活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本领,不断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以“基层善治”开辟“中国之治”新篇章。

人才社区主要做什么

一是面向不同对象。要面向“创”在人才社区,聚焦驱动创新、引领发展的顶尖科学家,海内外创新创业创意领域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要面向“业”在人才社区,聚焦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各类人才;要面向“住”在人才社区,聚焦具有影响力、吸引力、潜力的名人名家、青年才俊;要面向“志”在人才社区,聚焦基层社区治理人才、离退休老干部,打造人才居住、工作、交流的“第三空间”,推进“工作、生活、休闲、邻里”四位一体的人才社区建设。

二是立足多维需求。着眼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多维需求,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提供安居乐业综合配套,强化人才政策服务功能,提供交流活动休闲场所,打造家门口的发展、服务、共享、健康、邻里等特色场景,着力打造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有充分交流的友好空间,为人才构建无界、融合、共享的城市空间、理想场所。要打造幸福活力的高品质、友好型人才社区,让各类人才在多维需求的碰撞和追求中,不断汇聚、实现和维护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意识,让社区因为人才而铸就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驱动创新创业的“强动力”、引领美好生活的“软环境”。

三是搭建特色场景。围绕区域重点发展方向,聚焦人才工作、生活、学习、发展的全流程、全方位需求,突出“家门口”特色,提供多元特色场景。第一,要突出创新创业场景,建设与完善众创空间资源一体化服务平台、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充分调动区域内各方资源,链接招商引资平台、技术转化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等,提供公共实验室、技术测评服务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场所。第二,要突出生活场景,建设公共空间及咖啡厅、书吧、健身房等功能区域,导入政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着力优化“10分钟+24小时生活服务圈”和“15分钟文体活动圈”布局,推动人才生态空间便捷共享。第三,要突出服务场景,在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统一归集人才的基础信息以及居留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出入境等相关信息,为区域内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资源对接、项目合作、生活便利服务。

四是推动密切互动。要把互动放在人才社区建设突出位置上,让处在工作、生活、学习不同平行线的人才交汇在同一时空。第一,加强聚焦创新的互动。充分挖掘、整合区域内各类资源,推动区域内人才沟通联络,链接社区内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形成更为紧密的创新网络、更为频繁的互动、更为浓郁的科学氛围。第二,要加强聚焦发展的互动。打造大师与青年近距离互动的空间,让各类具有真学识、好本领、大潜力的青年英才在大师的引领下,获得更快成长,不断开辟新的天地、取得新的成就,让人才社区成为塑造出彩人生的起锚地、加油站。第三,要加强聚焦融合的互动。定期举办区域内各类人才服务与管理宣讲会、创业沙龙等,开展兴趣社团、技艺展示、邻里亲善、公益慈善、人才家庭日等活动,让人才社区成为活力幸福的街区。

五是健全基层共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职能部门、街道区域资源、社区治理主体等力量,形成精准引领的组织协同机制、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集约高效的沟通表达机制、专业赋能的社会参与机制。发挥基层党建在人才社区建设中的独特功能,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派出所、城管、辖区单位、居民代表、人才代表等广泛参与的基层协商共治平台,引领人才全面发展、社区高质量协调发展。充分调动区域内各类人才积极性,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引入开放式、社会化运营与服务平台,与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打造多元融合的人才社区,共同创造发展空间。

转载自上观新闻2024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