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汪怿:激发人才社区活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人才是第一资源,社区是人才发展的重要基础空间。新形势下,上海应聚焦打造高品质、友好型人才社区,进一步激发人才社区内在活力,为推进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成长成才成功

社区是人才工作、生活、学习、社会交往的“最后一公里”,是人才发展的最小单元。

打造人才社区,要以人才为前提。人才社区是基于人才、为了人才、依赖人才、服务人才的空间。

打造人才社区,要以地域空间为基础。人才社区是基础的、实体的、有形的、具体的空间,是充满活力、与时俱进、动态变化、具有韧性的空间。

打造人才社区,要以互动交往为关键。人才社区是让各类人才集聚在一起有效互动交往的空间,进而催生真正意义上的共同体。

打造人才社区,要以共同利益、共同意识为根本。人才社区不是人才在空间层次上的简单拼凑、物理组合,而是突出成长、成才、成功的共同诉求,强调发展利益之上的化学整合,让位居其中的人才以及相关主体在同一空间基于共同利益形成共同意识,成为相互依赖、相互支撑、相互赋能的发展共同体。

实践证明,打造人才社区有利于推动各类创新要素不断汇聚融合,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融合;有利于搭建沟通联系、项目合作、创新创业等交流平台,推动跨界研讨交流、分享观点思路,激发更多的创意灵感、创新成果;有利于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范式转换、全链条培育创新型经济核心竞争力、全维度优化创新基础环境体系、全生态构建创新人才主力军雁阵、全过程强化创新发展保障支撑,推动人才与技术、资本、项目、平台一体化发展,与创新、开放、产业、城市有效融合。

此外,打造人才社区还可以超越职住之间的界限,为基层治理引入新的元素、新的力量,激活“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推动基层治理理念、制度、机制、方法创新,不断夯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石。

着眼安心安身安业

打造人才社区,具体应把握好以下几个要点:

一是聚焦不同对象。

面向“创”在人才社区,聚焦顶尖科学家、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家、职业经理人等;面向“业”在人才社区,聚焦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的各类人才;面向“住”在人才社区,聚焦具有影响力、吸引力、潜力的名人名家、青年才俊;面向“志”在人才社区,聚焦基层社区治理人才、离退休老干部,推进工作、生活、休闲、邻里四位一体的人才社区建设。

二是立足多维需求。

着眼人才安心、安身、安业的多维需求,打造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宜居生活、有服务保障、有充分交流的友好空间,构建无界、融合、共享的城市空间、理想场所。

着力打造高品质、友好型人才社区,让各类人才在多维需求的碰撞和追求中汇聚、实现和维护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意识,让社区因为人才而铸就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驱动创新创业的强动力、引领美好生活的软环境。

三是搭建特色场景。

突出创新创业场景,链接招商引资平台、技术转化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提供公共实验室、技术测评服务中心等公共技术服务场所。

突出生活场景,建设公共空间及咖啡厅、书吧、健身房等功能区域,导入政务、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推动人才生态空间便捷共享。

突出服务场景,统一归集人才的基础信息以及居留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出入境等相关信息,为区域内各类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资源对接、项目合作、生活便利服务。

四是强化密切互动。

比如,强化创新互动,链接社区内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形成更为紧密的创新网络、更为频繁的互动交流、更为浓郁的科学氛围。

又如,强化融合互动,举办人才服务与管理宣讲会、创业沙龙等,开展兴趣社团、技艺展示、邻里亲善、公益慈善、人才家庭日等活动,让人才社区成为活力幸福的街区。

五是健全基层共治。

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职能部门、街道区域资源、社区治理主体等力量,形成精准引领的组织协同机制、自下而上的议题形成机制、集约高效的沟通表达机制、专业赋能的社会参与机制。

要延伸基层治理触角,引入开放式、社会化运营与服务平台,与专业社会组织开展深度合作,让人才社区真正成为出彩人生的起锚地、加油站。


来源:解放日报,日期:2024-02-20

作者:汪怿,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