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研究所与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举办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21日上午,我院信息研究所党总支分别与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我院原副院长、信息所原所长王振院统战部部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骅及信息所班子成员,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吴坚、事务所主任安翊青虹桥分所支部书记、主任郭国中,以及三方单位全体党员、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信息所副所长丁波涛主持。三方围绕“以党建促所建,以所建促发展”的共同目标达成共识,将通过党建共建方式协力推动党组织建设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上,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主任安翊青,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骅致辞。安翊青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党建共建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上海社科院信息所与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紧密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党建共建工作的基础,坚信未来三方能够在共建中凝心聚力,在合作中碰撞智慧,探索推进“律所+智库”的合作新模式,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和五个中心建设贡献新力量。

陈骅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对三方合作协议签署表示祝贺。她强调,上海社科院在加强党建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对外合作。信息研究所党总支与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标志着上海社科院信息所外部合作网络的进一步扩展和丰富。希望在党建共建的合作框架下,三方通过发挥各自的优势,集聚统战力量,共同创新工作平台,助力更好地履行各自的主要职责和业务。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丁波涛,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吴坚,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国中分别介绍机构情况。

丁波涛介绍了信息研究所的“4-3-2-1”工作架构:“4”-信息研究所自成立至今已有46年的历史且所人数为48人;“3”-信息研究所聚焦的三个核心工作领域:科学研究、数据库建设及编辑工作;“2”-信息研究所在国际和国内研究的双向努力;“1”-信息研究所建立上海一流、国内知名信息新智库的愿景。丁波涛对党建共建工作提出期待,希望能够在专业领域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实现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

吴坚首先介绍了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基本情况。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拥有30多家境内外分所/办公室、群英汇聚、平台完善、网络通达的综合性和国际化律所。他分享了事务所党建工作计划,即在现有分所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联合党委,探索和创新党建活动与工作方式。他强调,此次与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开展党建共建,能进一步创新思路,有效促进段和段党建发展。

郭国中在发言中回顾了虹桥商务区从上海虹桥到“长三角的虹桥”的功能升级。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是段和段在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设立的同城分所,以涉外和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为主要特色。他指出,未来事务所将立足虹桥,为企业提供高品质、国际化法律服务。

随后,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办公室主任潘翔、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吴坚、上海段和段(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郭国中分别代表三方进行了签约。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信息研究所原所长王振进行总结发言,介绍了信息研究所当前在组织架构、数据库建设、国际交流、党建合作等方面的情况。他认为段和段律师事务所抓党建促发展,值得信息所学习借鉴,强调三方在党建方面有共同的需求、共同的设想和共同的责任,期盼能够在国际合作和新领域探索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建,共同推动发展。

随后,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副所长汪怿主持了三方党建共建的第一场活动——“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论坛。王振、吴坚和郭国中分别就《应对国际经贸绿色低碳新规则》、《关于英国立法实践对中国绿色金融和绿色投资的启发》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新型生产力提供保障》主题发表了专题报告。上海社科院信息研究所智慧城市研究室主任范佳佳就《世界各国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及对我国的建议》进行了演讲,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则围绕《Sora及ChatGPT对中国科技公共政策的启示》展开分享。

今后三方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围绕“政治共学、组织共建、特色共创、资源共享、实事共办”等内容,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积极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双向赋能、共同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