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室概况

科技创新研究室,前身为信息学研究中心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是专业研究科技创新领域体制机制、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网络信息通讯技术社会影响等重大课题的专业研究团队。

二、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室将国内外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与社会实践具体应用相结合,立足全球视野,以科技创新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为研究基础,聚焦全球科创中心、一带一路国家创新发展、创新企业的理论与实践。已建或在建“海外创新城市、创新企业大数据平台”、“一带一路国家创新信息数据平台”,以及“科创中西汇”专业公众号,初步形成了融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多方位、立体式研究范式和相应数据库。

三、代表性成果

理论研究:聚焦创新管理、创新政策、互联网创新、数字媒体企业创新等领域理论前沿研究,出版专著多部,并在《Decision Support Systems》、《科学学研究》、《中国软科学》、《经济地理》、《社会科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先后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部委、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重大项目的研究资助。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多年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荣誉。

决策咨询研究:在创新型国家、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张江科学城建设等领域积极服务政府和社会,形成了一系列报告、专报等形式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市有关领导的重要批示。研究室还通过“海外创新城市、创新企业大数据平台”、“科创中西汇公众号”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参加到地方政府、企业的创新规划和战略咨询之中,形成自身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四、国际学术交流

研究室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高校和智库建立了广泛的国际学术合作网络,也与拉美、东欧等发展中国家的研究机构也有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五、现有人员构成

本研究室现有研究人员4名,其中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1名;具有博士学位4名。

主任:王兴全

成员:顾洁、马双、张美星